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第二青春 吳最高顧問德朗專訪
◎林口長庚整形外科護理師 蘇雅惠採訪  ◎林口長庚整形外科研究助理 洪莉婷紀錄 ◎林口長庚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張承仁校稿
前言
吳德朗最高顧問乃長庚醫院醫療體系之創始元老之一,尤其是自美返國後全力投入長庚醫院的建立、成長、茁壯,在在均有他的身影。雖然他已退休,但退而不休,在近日亦可見其為捍衛醫院聲譽的鏗鏘之聲。他是醫界典範,也是值得尊敬的長者,在他身上,我們似乎永遠有學不完的學問與人生哲理。在他的著作「理想的國度:吳德朗醫師回憶錄」便可看到如此的實證。今日有幸為醫訊讀者專訪吳最高顧問,藉此與讀者分享。
針對獨立自主(independence)的方向請問吳最高顧問,在退休後,您所抱持的自主生活態度為何?
本人在退休後,雖卸下長庚醫院主委的位置,轉為最高顧問一職,但我認為退而不休是最好的生活態度。雖然退休了,但擁有許多知識與經驗,這些專業可不會跟著退休。藉著教導學生,提攜後進,將自己的經驗及技術傳承下去。因為聽過一些例子,退休後頓時空閒了下來,身體或精神反倒容易出狀況,所以,讓自己擁有充實的生活也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喔!
有關於社會參與(participation)方面請教最高顧問,在退休後還是參與醫院協會、公益……等活動,是否可以提供給退休的人,一些社會參與的建議?
本人目前擔任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作為醫界向政府發聲的窗口,對台灣醫界盡一己之力,這也是參與社會公共事務的最佳方法。個人認為,退休,並不是什麼都不做停在原點,而是給自己一點空間,並放慢自己的腳步前進。當然,每個人專業不同,在退休後,建議大家可以用自己的專業,去參與社會中的事務,讓自己的生活豐富,對健康也有正面的幫助呢!
健康照護(health care)是最近逐漸被重視的議題,是否可以請最高顧問提供一些建議給退休後的人,對於自身健康的照護應該有哪些正確的心態?
在健康照護方面首重養生,生活需有規律,自十多年前學了太極拳,每日早晨醒來必定先打一套太極拳,看報紙。早餐有均衡的營養分配,鹹豆漿、油條、麵包、牛奶、粥,都是每週很固定的飲食;中餐也吃的簡單,晚上與太太在家便煮個二菜一湯,甚至一菜一湯就解決了。其中,肉類也以魚肉為主。「簡單、均衡的飲食,運動都是吳教授維持健康的竅門。」
對自我實現(self-fulfillment)的要求,請問您退休後的生活有不一樣嗎?會如何安排您的時間?
退休後,似乎也沒有特別規劃,一些事情自然而然就接下了。除了白天上班,處理公務,晚上,看看新聞及韓劇佔了很多時間。喜歡看韓劇中表現出中國人傳統家族、父母、兄弟、朋友的相處,尤其是傳統的儒家思想表現的不偏不倚。平常空閒時,也喜歡看書,坊間若有新書出現,總是會好奇買來閱讀。例如,龍應台的「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也是本人喜歡的著作之一,其間夾雜著對過去回憶與省思。另外,因台灣的旅遊業發達,我與內人又喜歡旅行到處看看,了解不同的國家、不同的風俗習慣,近年來,去過法國、西班牙、澳洲、大陸、越南、香港等地,有參加會議,也有特別前去旅遊的。整體而言,雖說沒有特別規劃,但還是過的非常充實,生活的自我實現其實重點在於態度。
人人都希望受到重視,生活也不例外,在退休後希望一樣可以獨立自主,在生活尊嚴(dignity)方面,應該如何建立生活正向的態度跟正確的人生觀?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興趣或運動,像醫院有醫師喜歡打高爾夫球,也有人喜歡攝影、唱歌。工作時,較少時間可以做這些事,退休後,時間變多了,有時間去打球,讓球藝更精進。也可以四處去拍照,拍出自己滿意的照片,獲得成就感,或者可以去唱歌,感染大家歡樂的氣氛。培養及維持自己的興趣,對生活正向的態度有著極大的幫助。
今天,很謝謝吳教授跟我們分享,也希望可以帶給退休的人們一個新思維,讓大家都可以做到退而不休,在生活中尋找快樂,讓心境更樂活,不論何時,身處何地,「決定自己的心態,就能找到幸福的泉源」。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