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研習「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之感
◎嘉義長庚復健科主任 許宏志 ◎嘉義長庚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侯玉真
在你身邊,有許多小朋友,只能遠遠跟隨在其他小朋友的背後…他們帶給了我們許多歡樂與期待,也讓我們知道學習與成長,他們就是親愛的「慢飛小天使」。

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的重要性
慢飛小天使是對發展遲緩兒童的暱稱。對於這些發展遲緩兒童的早期療育,應結合醫療、教育、社政等機關,一同規劃與辦理。在西元1998年Washington等學者提出「早期發現、早期通報、早期發展評量(early development evaluation)」是推動早期療育的首要工作。在完整的早期發展評量中,提供標斷評量就顯得相當重要。由於「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Comprehensive Developm準化發展診ental Inventory for Infants and Toddlers,簡稱CDIIT)是一套由國人編製,多面向、標準化、具本土常模的學齡前兒童施測發展診斷量表,且具有信度、內容效度與建構效度,並在國內教育界中被普遍使用,因此有必要進一步學習與了解。

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的介紹
CDIIT是於1995年由國內跨專業領域研究小組一同編製,包括診斷與篩檢兩種題目本,用於評估3∼71個月嬰幼兒多面向的發展情形。測驗中包含有認知、語言、動作、社會性能力與自理能力等5個分測驗與總測驗。以CDIIT施測在國內北、中、南、東地區之隨機取樣的3,703名嬰幼兒的資料建立常模,且有適當的信、效度。簡單來說,信度是指測驗本身在量測時是否有一致或穩定的狀況;效度則是指測驗結果是否真的能夠量測我們想知道的內容。有適當信、效度的目的是使測驗題目能有較好的品質。另外,在編製報告中,CDIIT作者也提供總測量分數對嚴重發展遲緩兒童、輕度發展遲緩兒童與重度發展遲緩兒童之區別正確率分別為82%、55%與85%。CDIIT的內容有認知、語言、動作、社會、自理等五大發展能力上的表現及行為狀況。在測驗中根據指導手冊採用0與1之計分方法,受測試的嬰幼兒表現若通過標準以1分計算;若未通過標準或沒有表現某種反應則以0分計算,如果陪同的照顧者在平時有看過此項反應則視同通過。測試由起始年齡組題項開始,施測者根據兒童的實足年齡;若為身心障礙兒童則根據他們預估的發展年齡來決定施測的年齡組。由起始題項起,假如通過就往困難的題目進行,若未通過則退回較簡易的題項,直到全部題目皆通過的年齡組,就是所謂的基準層(basal level),另外再往困難的題項進行,一直到所有題目皆不通過的年齡組,就為所謂的上限層(ceiling level)。基準層以下的題目,全部以1分計算,上限層以上的題目皆以0分計算。根據嬰幼兒年齡、測試中狀況與合作度,整個施測時間可能需要40∼90分鐘。

研習過程與感想
目前國內推展篩檢機制已有一段時間,讓第一線與兒童接觸頻繁的基層醫療衛生單位醫護人員、托兒所教師、巡迴輔導老師能落實發展遲緩兒童通報系統的功能。此外,透過發展診斷評量,能夠更詳細察覺到嬰幼兒在各面向的表現及優勢,進一步調整和運用適切的個別教養方式,促進嬰幼兒在各方面的發展與學習。
此次研習會中包含實地練習課程,實習施測一位個案,並由助教提供遠距諮詢。現今視野除了處理身心障礙兒童的動作發展問題,還必須了解嬰幼兒在社會情緒、生活自理、語言溝通以及認知等不同層面的發展,如此才能夠完整的建構嬰幼兒早期療育計劃。若診斷出發展遲緩,則其結果可以作為早期介入的重要參考。參加此研討會的目的就是希望加強使用標準化評估量表的能力,且學習將此套工具應用於臨床,以便真正評估出嬰幼兒的內在能力與影響發展的因素,提升臨床治療品質。研習會結束之前,並安排學員間經驗交流,討論施行上的問題與處理的差異。
未來在醫院針對嬰幼兒使用CDIIT可以得到以下結果:
發展月齡:代表嬰幼兒目前在該領域的表現,相當於一般該月齡嬰幼兒的表現。
百分位:百分位是將一組數據從大到小或由小到大排序,並計算相應的累計百分位。舉例來說,將100名同年齡寶寶的體重值由小排到大,排在中間位置第50個寶寶之體重稱之為第50百分位。排在第97個寶寶之體重稱為第97百分位,亦即代表其體重在同年齡寶寶來說是體重較重者。
發展商數:使用發展商數來量化兒童的程度,則需要邾用年齡層常模的數據來加以計算。
發展遲緩判斷:根據量表的遲緩判斷標準,將小朋友的測驗結果與該評估量表不同月齡的各領域常模資料相比較,可以知道嬰幼兒目前的發展程度是在一般範圍之內、疑似發展遲緩,或區分發展遲緩程度。
最終要強調的是,每一位嬰幼兒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他們的發展及日後表現除了遺傳天賦外,亦深受環境影響。唯有了解他們本身的長處與不足,才能幫助他們得到最適切的教養與療育,也能協助開創一個完美而不一樣的人生。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