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卷第六期 101年6月1日發刊
桃園復興鄉山地醫療專刊
氣喘尖兵火戰車以研究的態度推動醫療公益∼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團隊
◎林淑惠 ◎林淑惠
有首旋律優美、意境遼闊的電影配樂〈火戰車〉,以虔靜的優雅、磅礡的氣勢呈現1924年奧運,兩名傑出的英國短跑選手為了信仰和反種族歧視信念,展現過人的堅持和勇氣,邁向榮譽之路贏得金牌的真實故事,而所表現的與其說是競賽,不如說是火熱般的信念,影片喚起人們積極向上的進取精神。
有一群來自長庚醫院的兒科醫師也如同火戰車般,11年來常利用休假日遠赴台灣各地中小學做衛教,不求回報的付出、奉獻,只希望對台灣的兒童過敏氣喘防治貢獻心力,他們不願僅侷限在醫院坐等病人上門,除門診外,經常到台灣各地學校展開衛教宣導、兒童氣喘追蹤調查,四處奔波,卻不以為苦;11年來走遍台灣100個城鎮,聽眾遍及全國與離島各地,對象包括校護、公共衛生護師、藥師、教師及普羅大眾,這個醫療團隊始終以氣喘病防治和衛教宣導工作為職志。
在衛生署的支持下,自2000年開始至2002年執行全國中小學學校校護氣喘病照護訓練計畫,舉辦了全國各地共場氣喘教育訓練課程,參與的學校共所,更訓練了1936位校護。接下來幾年,更是巡迴台灣各地,教育公共衛生護師、幼稚園老師,不只成功散播氣喘衛教種子,也發表多篇相關論文。
2007年至2010年,他們為基隆社區的學童進行氣喘篩檢社區計畫,發表中小學肺功能正常值,建立了12歲至歲男女肺功能值健康指標、正常小朋友的呼氣一氧化氮值,為台灣的臨床氣喘研究貢獻心力;2011年開始,預計未來3年,在長庚醫院經費的全力支持下,與桃園縣政府合作,進行全桃園縣中小學氣喘篩檢,大規模推行桃園縣大眾氣喘教育、校護再教育,並研究學童呼吸道發炎及塑化劑與氣喘的關係,這樣3年一主軸的氣喘防治計畫,希望以桃園縣的學童尿液研究、肺功能測試,進一步了解桃園縣學童過敏病、氣喘病的盛行率,並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守護桃園縣學童的健康。
氣喘尖兵火戰車 一棒一棒接力跑
然而經由他們的努力,各學校氣喘照護技巧明顯提高,台灣兒童氣喘盛行率與急性發作率也沒有再持續攀升。這個團隊並於2008∼2010連續3年榮獲國家品質標章的肯定。他們的腳步並未因備受肯定而停歇,依舊恆久如同傳遞聖火般,一棒一棒接力跑,傳承守護氣喘兒健康的神聖使命。這如烈火般的熱忱是大雨澆不熄、颱風吹不散的,他們共有7位醫師、2位醫檢師、3位護師、4位護理、衛教教授、1位社工師、1位統計學專家(註),這樣的團隊曾在年八八風災時,還到花蓮做衛教,然而風雨無阻的不光是他們,現場爆滿的校護也同樣感動了他們,也更堅定他們為氣喘兒奉獻的信念。
全省巡迴氣喘衛教不僅有益於病人,亦有益於醫師的養成教育,「讓醫師走出醫院,對社區付出愛與關懷,舉凡如何照顧病人、演講衛教技巧、拍攝教學節目、如何設計腳本,都能在這一次次的衛教任務中學習到,相信這種主動走進人群中的醫師養成教育,會讓兒科醫師們對病人更有愛心,也更貼近氣喘病童或校護的需求。」對培育人才不遺餘力的黃璟隆副院長說。
志工醫療團隊 氣喘防護天使
「針對城鄉差別,衛教的時機與方法也因地制宜,在城市錄影帶、網路或電子媒體就綽綽有餘,但在偏遠地區,出發前,就要了解當地的人文特色與居民作息,這樣才能有效的達到衛教的目標,例如2011年9月至桃園縣復興鄉衛教,雖然衛生教育的時間只有一天,但我們前製作業就花了很多時間協調,我們知道復興鄉原住民平日忙於水蜜桃果園的農事,鄉民多信奉基督教,因此出發前就先和當地牧師協調好,請牧師在做完禮拜後,將鄉民留下來做肺功能檢查及氣喘篩檢。公衛團隊我不敢說沒有,但世界上像我們這樣做衛教的『醫師團隊』還真是少有,除了因地制宜外,無薪無酬又用自己的假日時間出勤且不求回報,出發前將衛教對象的人文、工作及地理狀況了解清楚,才有辦法把企業社會責任做好。」黃副院長語重心長的說。
醫師工作的時間極為緊湊,看診、研究、開會、教學滿檔外,再額外挪出自己休息和家人共處的時間,一大早6點開廂型車出發,到像雲林、屏東、南投沒有高鐵的地方還更早,單趟車程就要3到4小時,持續11年的努力,倘若沒有共同的理想與使命,願意這樣奉獻付出,如何能持續至今?
「其實社服處的社工師對我們的付出也是非常認同,5∼6年來社工師也隨團同行,社服處、東吳社會工作系和風濕過敏氣喘團隊也攜手合作研究,我們是用執行研究計畫的態度來推動醫療公益與企業社會責任,嚴謹的改善不足或缺失之處,從衛生署的計畫至今,覺得至少可幫台灣一點忙,從一個人到一個團隊,我也和很多單位合作、學習,憑著滿腔熱忱,有許多合作夥伴從博士到現在學術界卓然有成的教授,一路都與氣喘衛教團隊同在。」黃副院長欣慰的說。
有意義的事讓人義無反顧
黃副院長說:「全球醫療界,只要一提到氣喘衛教一定知道我們這個團隊,在國外演講時,常有醫療團隊向我們取經,常問到我們如何做到?我常回答就是奉獻的精神、執著、不求回報的把事做好做對,希望對台灣有所貢獻。」由於這是個團隊,難免因不可控的因素或阻力,會有遇到挫折想放棄的時候吧!
「其實挫折是
網站內容為 長庚醫訊 所有,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