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顱顏正顎手術國際研討會大會圓滿落幕
◎林口長庚顱顏顏中心暨顱顏齒顎矯正牙科
邱鈺婷 柯雯青 陳國鼎
今年不同於往常,林口長庚顱顏中心與中華民國顱顏唇顎裂學會將往年兩年一次的國際唇顎裂醫學研討會中,正顎手術運用於顱顏畸型病患的議題獨立出來,在十月二十九至三十一進行第一次國際性連三天的深入探討,於長庚醫院桃園分院揭開序幕。特別在微笑列車(Smile Train)及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協助之下,來自十三個國家的顱顏外科醫師及搭檔的矯正醫師共計約一百名醫師參加。
 此次會議之特色,除了在第一天由陳昱瑞主委與黃炯興部長,跟大家分享長庚顱顏團隊特有的Surgery-First approach(先手術後矯正)之概念外,晚上還進行了由來自馬來西亞與韓國團隊的經驗分享;最後進入由參與醫師們所提出的疑難病例討論,結束精采的第一天會議。
  第二天與第三天的會議,在顱顏外科部分由陳主委與陳國鼎主任進行兩場同步正顎手術示範(Live Surgical Demonstration),充分的與大家分享長庚團隊在外科術式上的改良與技巧;而在矯正牙科醫師的部分,則進行了首度針對正顎手術的矯正設計示範與實做(Orthodontic Hands-on),與各國矯正醫師們分享了長庚顱顏矯正團隊所使用的紙上手術計劃(paper surgery)與模型手術(model surgery)的方法與概念,各國醫師熱情參與程度之高讓人印象深刻。最後,第三天會議的尾聲,則以正顎手術相關的爭議議題(Controversial Issue)來作最後的回顧與結尾,為此次大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