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

研討會資訊

止於至善,追求卓越,要做就做最好的

研討會資訊

主席致詞

大會歡迎詞

  醫療專業人員是醫療機構中最重要的資產。有優良的醫療專業人員,醫療機構才能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維護病人的安全。要培養優秀的醫療人員,需要有優良的醫學教育。近年來醫學教育日益受到重視,已經是一門專業的科學。現代的醫學教育內容相當多元,醫學教育者必須提供學員良好的教學內容與學習資源,才能讓學員得到最佳的學習效果。所有的醫學教育方法都要瞭解其學習理論,學習目的,做好教學計畫,設計評量方式。對於提供教育者要訓練教學技巧與評量、回饋與輔導的能力。這些能力並不是與生俱來,而是經由不斷的學習,並從教育過程中發現問題,提出假設,進行醫學教育的研究,以發現問題所在。進一步由研究討論中解決問題,以改善教學,提升學習者的學習成效,讓學習者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學習,最終提升學習者的醫療專業,提供合乎時代要求的醫療品質,以及病人安全。

 

  本次大會的主題為”虛擬與現實-醫學擬真教育之運用與發展”(Realism and Virtuality: The current trends and applications of simulation in medical education)。醫學擬真教育是近年來蓬勃發展的一門學問,醫學教育界已經公認擬真教育在提升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上的重要性。隨著科學技術與材料的進步,醫學擬真教育廣泛地運用各種儀器、道具、材料與手法,提升醫學教育、訓練、評量、與研究的品質。擬真教育所使用的教學工具涵蓋眾多項目,包括模擬電子假人、局部的人體模型、器官、影視教材、電腦擬真案例、真、假病人等等,皆是常見的教具。醫學擬真教育的目的,就是藉由這些教具,讓醫療專業學員在學員安心、病人安全的環境下,接受幾乎真實的訓練與學習。近兩年由於COVID-19的盛行,醫療專業學員減少接觸病人學習的機會,但卻更需要快速熟練技術,醫學擬真教育更形重要。

 

  本次研討會內容分成四個單元,議題主軸是模擬訓練在臨床醫學上的運用與進展。第一單元邀請兩位國外醫學擬真教育專家講述其他國家在模擬訓練相關的現況。包括擬真教育的學習理論、歷史沿革,和現階段的應用。以及國際上醫學教育界隨著科技進步所受到模擬訓練的影響,與未來的趨勢。第二單元著重在模擬訓練在醫學專業實際上的運作,邀請兩位國內專家講述如何制定模擬訓練的學習目標與課程設計,以及模擬訓練執行的經驗,和學員評量的標準。第三單元是醫學擬真教育的實際經驗分享,將由本醫療體系急診科專責教學主治醫師報告模擬訓練的成效與相關研究。第四單元將由本體系手術技能訓練暨研發中心安排兩位國外講者講述模擬訓練在外科方面的國際經驗與最新進展,本院亦由骨科醫師報告長庚模擬手術中心的源起、現況與未來的展望。

 

活動報名:即日起至9月30日或額滿為止,前往報名連結(※依網頁報名開放時間為主)

線上投稿:即日起至8月20日止,前往投稿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