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

研討會資訊

止於至善,追求卓越,要做就做最好的

研討會資訊

主席致詞

大會歡迎詞

大會詳細資訊及報名,請點選以下網址:

 

長庚體系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十分重視在醫療體系人才培育所做的貢獻,從事醫學教育的紮根與發展,以培育人才為優先的理念,所以陸續創辦長庚醫學院、長庚護專等學校,進行各類醫事人才的養成。自98年起王創辦人逝世後每年舉辦一次醫學教育國際研討會,針對各種教學新知及特定主題進行國內外交流,藉由研討會交流,提升國內外教學創新,並持續發揚創辦人所重視之醫學教育精神。

 

大會主題:醫學教育中的師資培育重訪:評量、認同、與學術 (Revisiting Faculty Development in Medical Education: Assessment, Identity, and Scholarship )

 

醫療人員是一個醫療機構最重要的資產,有優良的醫療人員,醫療機構才能提供高品質醫療照護。現在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各種資訊日新月異,一個專業的醫療人員,除了畢業前在學校的教育外,畢業後更要持續接受教育訓練,才能提升自己的醫療專業,提供合乎時代要求的醫療品質。

 

由於醫學知識爆炸、醫療高科技化、疾病型態改變、人口高齡化、醫療訴訟增加等因素,醫療人員培育方式,必須與時俱進,才能適應現在社會的需求。因此,如何在臨床環境中,有效地評估醫療人員培育成果並持續改善,是一個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醫療人員除了在學習歷程中培養專業核心能力,在學習訓練過程中也逐漸發展對本身的專業認同。然而,如何建立核心價值觀,道德原則和自我意識等各個面向的問題,都值得深入探討。此外,如何在繁忙的醫療環境中,進行學術研究,自我提升,甚至回饋應用到臨床,改變整個醫學教育訓練方式,都值得我們進一步探討。

 

本院期望能透過此次大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以及與會的醫療專業教育的同仁,共同從醫學教育的基礎,針對此主題,包括醫療人員師資培育之評量、專業認同及與學術發展等相關議題,進行全盤檢視、討論與對話。同時,提出如何營造有助增進醫療人員健康福祉的臨床學習執業環境之建設性策略,以永續提供社會大眾有品質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