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

研討會資訊

止於至善,追求卓越,要做就做最好的

研討會資訊

主席致詞

大會歡迎詞

長庚體系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十分重視醫療體系的人才培育。要發展健康醫療照護事業,必先對於醫學教育進行紮根與發展,優先培育人才,所以陸續創辦長庚醫學院、長庚護專等學校,進行各類醫事人才的養成。自98年起王創辦人逝世後每年舉辦一次醫學教育國際研討會,針對各種教學新知及特定主題進行國內外交流,藉由研討會交流,促成國內外教學創新,並持續發揚創辦人所重視之醫學教育精神。

 

醫療專業人員是一個醫療機構最重要的資產,有優良的醫療專業人員,醫療機構才能提供高品質醫療照護。要培養優秀的醫療專業人員,需要有優良的醫學教育。近年來醫學教育受到相當的重視,已成為一門專業。現代的醫學教育內容相當多元,好的醫學教育者除了要能提供好的教學內容,也要有好的教學技巧,也必須提供學習者適當的學習資源。需要做好教學計畫,也需要有評量學習者的能力,以及回饋、輔導的能力。這些能力不是與生俱來,想要能與時俱進,就必須不斷的學習,並從教育過程中發現問題,提出假設,進行醫學教育的研究,以發現問題之所在,進一步解決問題,以改善教學,提升學習者的學習成效,最終提升學習者的醫療專業,提供合乎時代要求的醫療品質。

 

本次大會的主題為「COVID-19疫情之下對醫學教育的回顧、反思與展望 (Retrospect, Reflection and Prospect of Medical Education under Covid-19 Pandemic)

 

自從2019年年底開始,全球經歷了COVID-19疫情的肆虐,至今尚未平息。疫情之下,需要專業的醫療人員協助病患的救治與疫情的掌控,在這個嚴峻的時刻,如何培養出稱職醫療專業人員,是重要的議題,所以,醫學教育更形重要。在疫情之下,醫療專業人員的自身安全非常重要,所以需要指導醫療專業學習者防疫的觀念與保護自己的方式。原本的醫療教學現場之危險程度提升,所以教學的方式需要調整。醫療專業人員與學習者在高壓的疫情之下工作,如何舒緩心理壓力?是醫學教育者需要專注的課題。

 

本次大會的節目內容分成四個段落,在此次疫情之中,本國優異的防疫表現為世界所稱羨,所以本次大會的內容規劃,第一段會由中央防疫對策談起,請到此次帶領我們對抗疫情的中央主管機關的長官來闡述這段期間如何教育民眾支持與配合醫療體系,促成國人合作面對疫情的努力。第二段會提到疫情之下醫學教育的改變,邀請國內外醫學教育專家學者前來分享經驗,也安排本院醫事檢驗師分享醫檢專業領域在疫情之下的努力。第三段會以新冠疫情對醫學教育的衝擊為主題,將請到在本國醫學教育界具有代表性的長官、國外臨床醫師與醫學教育家,以及本院急診科醫師談及疫情之下的醫學教育。最後一段會提到疫情之下的調適與心理輔導,邀請到護理同仁與心理學專家來分享疫情之下的心情調適過程與輔導方式。

 

本院期望能透過此次大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以及與會的醫療專業教育的同仁,共同對於疫情之下的醫學教育做一深入探討。本次活動規劃以所有醫療專業人員為對象,除了醫師之外、亦有其他醫事職類教育專家共同參與,希望從醫療專業領域的各個面向來探究COVID-19疫情對醫學教育的衝擊與影響,進行全盤檢視、討論與對話。希望透過此次活動,激發出如何營造有助增進醫療人員健康福祉的臨床學習執業環境之建設性策略,以永續提供社會大眾有品質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