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

研討會資訊

止於至善,追求卓越,要做就做最好的

研討會資訊

大會歡迎詞

大會歡迎詞

長庚體系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十分重視在醫療體系人才培育所做的貢獻,從事醫學教育的紮根與發展,以培育人才為優先的理念,所以陸續創辦長庚醫學院、長庚護專等學校,進行各類醫事人才的養成。自98年起王創辦人逝世後每年舉辦一次醫學教育國際研討會,針對各種教學新知及特定主題進行國內外交流,藉由研討會交流,提升國內外教學創新,並持續發揚創辦人所重視之醫學教育精神。

本次主題「醫學教育研究發展之創新與挑戰-Innovation in medical educati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主要探討現今醫學教育研究發展領域的反思、所面臨挑戰,應如何創意教學,導入現今學生的臨床學習。

2003 年台灣遭遇 SARS 風暴後,帶給台灣社會生命與財富的重大損失,加速醫界重新審視台灣的醫師養成教育。在醫學教育方面,充實醫學系畢業生的專業核心能力,並強化醫學人文、倫理、社會等多元的專業素養,分階段完承包含醫學系學制的改革、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劃(即 PGY 訓練)以及健全專科醫師訓練制度。

改革是一條艱辛困難的道路,包含工時的調整、臨床學習時數縮減,在加上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醫學教育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疫情的威脅室一種危機也是一種轉機,對於我們所做的各項改革也是一種檢驗與考驗。我們必須重新審視各個面向,訂定以學生能力及需求為導向的精準教學,加入各種創新的元素,集合眾人的智慧,加強各項國際交流,培育新世代所需要的醫學教育師資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