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三卷第八期 111年8月1日發刊
兒童新冠病毒感染~從預防到治療
慢性咳嗽看中醫
◎林口長庚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顧德茜 ◎林口長庚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顧德茜
65歲吳小姐深受咳嗽所苦已一年多,每日皆會不定時的咳嗽,咳嗽時有少量白色的痰,時常感覺胸悶以及胸口癢癢的感覺,天氣變化大時覺得咳嗽變得更加嚴重,甚至會影響睡眠。經過中醫治療後,咳嗽情況有了明顯的改善,痰量減少了,胸悶及胸口癢癢的感覺也緩解許多。

慢性咳嗽的定義
咳嗽的產生是由於外界環境擾動了位於上下呼吸道、心包膜、食道、橫膈膜與胃的接受器,這些接受器可以接受化學性的刺激或是物理性的刺激(例如:冷、熱、酸),因而產生神經衝動,經由迷走神經傳導至咳嗽中樞-延腦,延腦則會發出訊息經由迷走神經、膈神經等傳導至掌管咳嗽動作的相關肌肉,產生咳嗽的現象。一般來說,咳嗽小於3星期稱為急性咳嗽,咳嗽3至8星期屬於亞急性咳嗽,咳嗽大於8星期則是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的原因
慢性咳嗽的成因有很多,比較常見的像是上呼吸道症候群、氣喘、胃食道逆流、上呼吸道感染、藥物。上呼吸道症候群通常是因為過敏性鼻炎或是鼻竇炎,導致鼻涕倒流刺激到咽喉,而出現咳嗽。氣喘的病人多以間歇性喘鳴或是喘促來表現,但也有一部分的氣喘病人是以咳嗽作為主要症狀的,尤其是季節變化或是上呼吸道感染後較為明顯。胃食道逆流的病人,通常會出現酸水上泛或是胸口灼熱感(火燒心)的狀況,胃鏡診斷為胃食道逆流,胃酸會刺激食道及咽喉的咳嗽受器,導致咳嗽。上呼吸道感染後的久咳不癒,也是非常常見的。有些藥物會出現乾咳之類的副作用,也需要多加注意。若是出現持續的間歇性發燒、體重減輕、咳血,或是抽菸者,則應盡速至西醫就診,需排除是肺癌、支氣管擴張症或是肺結核等疾病。

中醫如何治療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屬於久病,大多歸於內傷咳嗽的範疇,少部分會兼夾外感咳嗽。中醫的核心治療理念是「辨證論治」,同一種疾病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形態及表現,中醫根據不同的症狀來「對症下藥」。內傷咳嗽有痰,依照中醫診斷區分證型,可以分為寒痰、熱痰、濕痰以及脾胃氣虛、咳嗽無痰,依照證型可分為肝火犯肺或是陰液虧耗。若是仍兼有外感咳嗽未癒的情形,「風為百病之長」,意即風邪是所有致病邪氣當中最常出現的,其他邪氣也會依附著風邪來侵擾人體,因此治療會優先以「祛風」為主,並且結合病人身體寒、熱、虛、實的狀況,給予相對應的治療。慢性咳嗽的治療原則為扶正祛邪並進,使用藥物來適度的扶助正氣,以利人體能自行將外邪祛除,同時使用藥物來祛除邪氣,讓人體正氣不受到損傷。中醫追求陰陽平衡,幫助人體找回體內的平衡,希望藉由中醫治療讓肺氣宣發肅降得宜,氣機調暢,而不是以強行鎮壓的治療方式來止咳。

慢性咳嗽的保健與預防
除了藥物治療,日常生活也有許多保健及預防的方法,可以幫助大家遠離慢性咳嗽。
•飲食避免食用油膩、口味重的食物、甜食、冷飲、冰品、寒涼食物、辛辣、香燥或刺激性食物。
•戒菸、戒酒。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運動後流汗應馬上擦乾,避免吹風。運動強度應採漸進式增加,不要勉強自己。不要在天氣狀況特別差時外出運動(例如:寒流、颱風天、大熱天、沙塵暴)。
•穿著應注意保暖,尤其是頭部、頸部、前胸及腳部。
•日常生活需適度的放鬆及休息,不要過度勞累,並且應該適度的活動筋骨,避免久坐不動。
•保持心情舒暢平穩,避免生氣、急躁以及情緒起伏過大。
•維持充足的睡眠,盡量於23:00之前就寢。
•若是已經出現慢性咳嗽的情形,可以多喝溫水、多休息,並且以清淡飲食為主,來緩解症狀。
網站內容為 長庚醫訊 所有,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