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三卷第七期 111年7月1日發刊
長青院區樂齡新視界∼經營第三人生,安心終老
水果?蔬菜? 揭開番茄的面紗
◎ 高雄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吳靜宜 ◎ 高雄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吳靜宜
番茄品種眾多,市場上大大小小的番茄琳瑯滿目,賣水果的攤子上有番茄,賣蔬菜的攤子上也有番茄,到底番茄是水果?還是蔬菜呢?熱熱的天氣,打上一杯新鮮的番茄汁,喝起來就是舒服,但是小番茄打汁好呢?還是大番茄打汁好?

番茄這食物,常常有人蔬菜、水果分不清楚,以為番茄是蔬菜,毫無節制亂吃,而造成糖尿病病人血糖竄高、或是血脂肪異常,然而真正的答案是,番茄會因為品種不同,而有不同的含糖量,若不清楚番茄的分類,這會造成食材選擇的困擾。

依行政院農委會網站資料顯示,番茄的品種真的非常多,根據番茄用途,可分成鮮食或加工用兩大類,一般而言鮮食用番茄可再分為大果番茄(果重為150.200克)及小果番茄(果重約為10.25克),以衛福部的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0版資料及成分分析顯示,大果番茄分類在蔬菜類(如:牛番茄、黑柿番茄、粉柿番茄、桃太郎等);而小果番茄則分類在水果類(如:聖女番茄、秀女番茄、金童番茄等)。會這樣分類都是因為大果番茄跟小果番茄內含的糖量跟熱量都不一樣。所以記得,吃番茄的時候,大顆番茄要當成蔬菜吃,小顆番茄記得要當成水果吃,分量要控制好,才能避免吃太多而造成高血糖或血脂肪異常的情況出現。

那,到底番茄有什麼樣的神奇魔力,又富含什麼營養素而讓人如此著迷呢?

根據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資料顯示,番茄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C、鉀、葉酸、及類胡蘿蔔素如茄紅素,很多的研究發現,茄紅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癌和心臟保護等特性,另外,對於糖尿病病人而言,茄紅素能有效降低糖尿病神經病變、腎病以及其他併發症。除此之外,維生素C也能提供身體很好的抗氧化力,行文至此,感覺茄紅素對於人體健康促進好像效果不錯,那是不是我們就每天大量的來吃番茄呢?吃越多對身體越好嗎?喔!不,這可是錯誤觀念喔,我們要記住,再健康的食物,也要適量吃,而且每天單一種食物大量攝取,也無法全面攝取到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所以我們應該要遵循國民飲食指南所建議的食物分量攝取,蔬菜一天3.5份,煮熟的菜約1.5碗到2.5碗,一顆大果番茄約女性拳頭大一點叫1份蔬菜;水果一天建議2.4份,水果切塊約8分滿碗到1平碗量,聖女番茄則約23顆叫1份水果。

我們要怎麼正確吃番茄,才能得到番茄中對身體有益的營養素呢?

茄紅素為脂溶性維生素,穩定性佳,也不容易被熱破壞,茄紅素反而可透過用油烹調且破壞細胞壁後,身體可得到最好的吸收,所以番茄炒蛋、番茄豆腐、或是番茄燉肉,都是獲得茄紅素的一個好方式。另外,番茄裡面也富含很多維生素C或是水溶性維生素,但這些營養素卻會因為烹調而被破壞或流失,所以想要從番茄中獲得維生素C等水溶性維生素,那就必須從小果番茄著手了,1份的小果番茄約23顆是為1份的水果,內含約60毫克維生素C,已超過每天維生素C建議量的一半了,所以把小果番茄當成水果吃,一天1.2份,也可得到挺豐富的維生素喔。但若想把番茄打成汁飲用,用小果番茄打汁,若不計算顆數,則可能造成攝取過多,對於血糖或血脂異常的民眾,那就不建議了,且現在也倡導口腔功能良好的民眾,還是要盡量以「原型」飲食為主,避免過度攪打或加工,如此才能保留更多營養素供人體使用呢!

番茄渾身都是寶,鹹食烹調或新鮮攝取都可獲得不同的營養素,但好東西也要適量攝取,才能讓身體更健康。
網站內容為 長庚醫訊 所有,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