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卷第六期 107年6月1日 發刊
鼻竇炎之精準微創治療
預防鼻炎/鼻竇炎 首重正確鼻腔沖洗
◎基隆長庚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吳佩雯 ◎林口長庚耳鼻喉科系系主任 李達人 校閱 ◎基隆長庚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吳佩雯 ◎林口長庚耳鼻喉科系系主任 李達人 校閱
一般民眾大多沒有規律清潔鼻腔的習慣,長期下來,容易累積有害物而形成鼻炎,甚至引發鼻竇炎而增加併發系統性疾病的風險。

鼻腔沖洗乃源自傳統醫療技術,除了預防鼻腔感染外,也常與其他治療方式合併用於治療鼻炎、鼻竇炎及上呼吸道感染,在急性或慢性的發炎狀況下均有助益。

鼻腔沖洗乃是直接洗去鼻內的黏液,藉以去除肉眼無法辨識的物質,如過敏原、發炎性介質、細懸浮微粒(PM)等,持續沖洗可改善鼻黏膜纖毛功能。使用時需要特別注意:(1)沖洗液酸鹼值太低(PH<7)或太高(PH>10)都會抑制纖毛功能;(2)高張溶液(1.5∼3%)較等張溶液(0.9%)更有助於改善纖毛運動;(3)高於體內常溫沖洗液可降低組織胺釋放;(4)生理海水較生理鹽水更能促進纖毛細胞生長,亦可減少鼻炎藥物使用量。

常規上,建議鼻腔沖洗頻率為輕症患者數天一次;抽菸、長期接觸空污、患有鼻炎或鼻竇炎、鼻部手術後患者宜每天沖洗,並依醫囑增加次數。每次沖洗時,建議使用大量(>100cc)、正壓、可擠壓式的沖洗容器,以達到最大效益。沖洗容器需定期更換以免細菌滋生。

規律沖洗鼻腔可增加鼻腔免疫力,於常人可預防鼻病,於鼻病患者可避免病情惡化,於鼻部術後患者可降低鼻病復發率。

在空污日益嚴重之際,我們應有常規清潔鼻腔觀念,以維持鼻腔的健康。
網站內容為 長庚醫訊 所有,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