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卷第一期 107年1月1日發刊
正念減壓專刊
中醫教你感冒時如何緩解不適
◎林口長庚中醫部內兒科住院醫師 陳曉平 ◎林口長庚中醫部內兒科住院醫師 陳曉平
  民以食為天,重視口腹之慾之餘,吃下去的東西,除了是否乾淨衛生之外,若能夠保健強身,以每日吃進去的食物達成治未病效果,未嘗不是件美事。感冒是國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讓中醫師教你如何用常見的食物來緩解不適。
蔥白煮水∼解表散邪
  宋代《類證活人書》提到以蔥豉湯治療外感風寒。蔥豉湯主要為大劑量蔥白、豆豉、少許麻黃及葛根,四種一同煮水後飲用,可治療惡寒、無汗、頭疼、身體拘急及腰脊疼痛等症狀。
  麻黃與葛根等中藥取得不便,可使用廚房裡常見的蔥白,就可以緩解感冒初起的症狀。蔥白味辛,性溫,歸肺、胃兩經,其性走竄,有發汗解表散寒的功效,因藥力較弱,故適用於風寒感冒較輕者,可與生薑、淡豆豉同用,以增強發汗解表之力。
  蔥白裡富含豐富的大蒜素,在部分動物和人體外實驗中證實,大蒜素有抗菌及消炎的作用,另外大蒜素可促進血液循環,促進發汗,進而緩解感冒症狀。
魚腥草鮮品煮水∼清熱祛溼
  南朝《名醫別錄》裡提到,古時候蕺菜(魚腥草)是一種可以當作食物充飢的野草,歷史上勾踐除了臥薪嘗膽之外,還曾經率領百姓採摘蕺菜度過飢荒之年。
  為什麼叫「魚腥草」呢?因為新鮮的蕺菜聞起來有些許魚腥味,但烹調後不澀不苦,魚腥味也會消失;美味佳餚可以用鹽醃做涼拌、魚腥草炒蛋或加吻仔魚煮湯。
  魚腥草味辛,性微寒,歸肺經,功效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若出現發熱、微惡風、頭脹痛、汗出、咽喉紅腫疼痛、口渴或小便短赤等症狀,可將魚腥草煮水直接飲用緩解症狀。現代藥理研究指出,魚腥草對多種革蘭陽性及陰性細菌、鉤端螺旋體等有抑制作用;對皰疹病毒和流感病毒有直接抑制作用。
感冒後微汗出,注意保暖忌吹風感邪
  感冒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讓自己發汗,汗出微微為度。此時也應讓消化道休息,勿再攝取高蛋白或精緻食物,增加消化道負擔。若能將蔥白水或魚腥草水加米煮成粥類食用最佳,如果原料取得不便,建議選擇口味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作為感冒後的調理,能幫助感冒復原。
感冒後期乾咳無痰,銀耳羹潤肺養陰
  銀耳又叫白木耳,是真菌的子實體,富含膠質及蛋白質。古籍紀載,銀耳味甘,性平,入肺、胃、脾、大腸及腎經,能滋陰潤燥,潤而不寒,甘而不膩,補而不滯,因此男女老幼都可以服用。
  新鮮的銀耳為白色,一般市面上常見的是曬乾後的銀耳,選擇米色或顏色較深呈金黃色的乾燥品,顏色太白可能是薰過量二氧化硫造成,建議烹調前先浸泡至少30分鐘後再煮,避免食入過多的二氧化硫。
  感冒後若持續乾咳且綿延難癒、痰少而黏、口燥咽乾甚至沙啞,可以燉煮銀耳羹來調理。年紀較小的小孩或糖尿病患者可不加糖直飲用銀耳羹;但若是咳喘痰多的患者,銀耳羹並不對證,即使飲用對病情也不會有幫助。
如何預防感冒
  除了平時保暖和避免勞累之外,充足的睡眠和適度運動都很重要,適量補充維生素C也有助於預防感冒來襲。一般蔬果中就含有維生素,其中甜椒、綠花椰菜及柑橘類水果、蕃茄、芭樂及奇異果等就富含大量維生素C。
  胃為水榖之海,食物入胃後被消化為精微物質之後吸收,脾主運化,再把這些物質轉為能量,肺朝百脈,精微能量分配到身體各處,所以要能好好的保護這些功能的運作。首先就是要維持胃的受納功能,成人吃飽後會受大腦中樞抑制而不再進食,但小朋友不知飢飽,手上有好吃、喜歡的食物就會往嘴裡塞或者常吃零食,導致食積。第二,要確保脾氣運作正常要依循脾的好惡,脾喜燥惡濕,過食滋膩或生冷都有礙脾氣運化,夏季可煮四神湯除溼健脾,也建議蔬果烹調後再食用。最後,肺主皮毛,營衛不和加上感受四時不當之氣就容易生病。
  換季時,溫度變化劇烈,此時容易生病,所以口罩和適度保暖很重要,適度運動讓身體微微汗出,就能保持再營衛調和的狀態。祝大家能常保健康,遠離感冒!
網站內容為 長庚醫訊 所有,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