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卷第一期 107年1月1日發刊
正念減壓專刊
正念減壓在焦慮、疼痛及中醫學方面的應用
◎基隆長庚中醫針炙科主治醫師 張子瑜 ◎基隆長庚中醫針炙科主治醫師 張子瑜
  秦阿姨是位乳癌患者,先後曾接受化療和放射線治療,後來因腫瘤轉移到腰椎壓迫神經導致身體疼痛,但因為對嗎啡敏感,使用後會導致嚴重的頭昏、噁心及嘔吐等。她聽病友介紹針灸治療可以幫助疼痛控制,因而到中醫科門診來接受針灸治療,但幾次治療下來秦阿姨的疼痛情況並沒有明顯好轉。
  但說也奇怪,近幾次秦阿姨回診時疼痛不但減輕而且範圍也縮小,我就問她是否使用了其他止痛藥,秦阿姨說朋友介紹她讀「正念減壓」的書,她照書裡面教的方法練習,之後感覺針灸的效果就越來越好。
  劉先生是位憂鬱症患者,多年來服用精神科藥物,但藥物的副作用使得他體重直線上升,他來門診接受針灸治療,希望能減少精神科藥物的劑量。我為劉先生治療時,感覺到他非常焦慮,用電針時也需要較強的電流才會有針感。
  約莫兩週之後再給劉先生針灸時,發現他接受治療時非常專注在呼吸,不像之前那麼焦慮,進針時也容易得多,問他原因,他就說學習正念減壓後,感覺能專心接受治療,治療效果也明顯增加。
什麼是正念減壓?
  正念是一種自我覺察的過程,學習在當下用接納的方式覺察自己的經驗。透過有目的性地將注意力放在當下,而培養出時時刻刻,沒有價值判斷的覺察。正念減壓課程包含身體掃描、靜坐、正念瑜伽等系統化的訓練,最終就會具有自我本質提升、慈悲和智慧的激進行動,且提升覺察和覺醒的能力,達到身心靈的平衡。這樣漸漸的協助解決自我的壓力、焦慮和疾病的疼痛等等。
  正念減壓在西方流行已有40多年,這幾年也開始在台灣有系統性推廣,對於正念減輕壓力和疼痛的研究結果令人驚訝,它可以讓腦部調節壓力和焦慮的神經纖維束連結更完善,讓壓力和焦慮的情況可以改善,研究顯示大腦可塑性是可延續的,也就是說修行的結果會累積,而且大腦功能不會因為停止修行而下降。研究報告指出,經過密集的8週正念減壓療程後,能顯著改善與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
正念減壓會提升針灸的效果嗎?
  針灸治療強調在氣的運行基礎上進行補瀉,如果患者在接受針灸治療時能夠同時修練正念,醫師進行治療時,患者能清楚的覺察自身的疼痛位置和性質,讓醫師可以正確的針刺在所患疾病的經絡和正確施行補瀉手法。
  患者在接受治療時能減少焦慮,專注在感受針刺後氣在體內的運行,以耐性和初心面對身體的症狀和變化,信任自體能調適身體的疾病,如此患者會發現困擾自己的焦慮或疼痛並沒有那麼嚴重,不用拼命爭取痊癒,接納自身當下的樣子,放下種種好、惡,順其自然,如此治療效果會事半功倍,更能達到針灸治療的目的。
  反觀秦阿姨和劉先生的情況,修煉正念後治療效果突飛猛進,讓我不得不思考是單靠正念就讓症狀改善如此之多,或是正念讓針灸治療的效果更加明顯呢?但研究顯示要密集練習正念8週以後症狀才會明顯改善,這兩位患者在修行正念約2∼3週症狀就明顯改善,可見針灸治療的效果是不能忽略的。
正念對醫療人員的幫助
  中醫治療強調整體觀,與自然、社會的協調,與正念強調的調息、身體掃描等不謀而合,所以中醫師如果能修行正念,想必也能提升對患者的治療效果。不僅中醫師,所有醫療照護的專業人員,護理師、心理師及醫事人員都可能出現不同的疲倦、壓力與身體疼痛的症狀。
壓力、疲倦與疼痛會影響醫療人員的身心健康,從而影響他們所提供的健康照護服務的品質。醫療機構單位如能提供例行的正念減壓的訓練課程,則能同時改善臨床工作者的職業生活品質,並提升病人的健康照護品質。
  正念減壓是一種非常輕鬆,生活化且平易近人的方式。而且時間彈性自由,對人體有益無害,不僅對被疾病困擾的患者有很多幫助,對於身處高壓生活忙碌緊張的人都有很大的幫助,是一種非常值得推廣的課程。
網站內容為 長庚醫訊 所有,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