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卷第二期 98年2月1日發刊
營養治療科專刊
你可以不再畏懼∼胰島素
◎嘉義長庚藥劑科藥師 蔡艷秋   ◎嘉義長庚藥劑科主任 鄭奕帝校閱 ◎嘉義長庚藥劑科藥師 蔡艷秋   ◎嘉義長庚藥劑科主任 鄭奕帝校閱
胰島素的迷思?
「醫生,我可不可以不要打胰島素?聽人家說胰島素一打下去,就會越打越多,而且不久就要洗腎了,用吃藥的就好啦。」每當糖尿病患者無法以飲食運動和口服降血糖藥有效控制血糖,醫師告知須開始使用胰島素時,一部分的病人就會直覺地說出這句話。其實因怕藥物依賴而不敢使用胰島素,導致糖化血色素和血糖無法控制在理想值內,更容易促使小血管病變(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及大血管的病變(心肌梗塞、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進而引發更多嚴重的併發症。
胰島素是胰臟所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可以調控體內醣類的生成與代謝,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早期大多由豬牛身上萃取出來,注射的部位發生紅腫、搔癢等過敏現象比率較高,現今則利用基因重組的方式製造出人類胰島素,過敏情形即鮮少發生。胰島素從外觀可分成清澈與渾濁兩種溶液,大致來說,清的多屬速效、短效和超長效,濁者屬中效、長效和預混型;醫師會依個人病況調整,使注射胰島素更能趨近人體正常生理狀況。

那些人需要打胰島素?
並非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可以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來控制血糖,有些族群是必須使用胰島素來控制糖尿病,例如:
1.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依賴型)。
2.懷孕或授乳婦女。
3.高血糖急症。
4.接受重大手術。
5.處於嚴重生理壓力下,例如:重創傷、嚴重感染症…等。
6.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口服降血糖藥治療效果不彰,或出現不良反應時。
7.有明顯的心臟衰竭或肝腎功能障礙者。

注射胰島素∼「藥」注意
現在施打胰島素的針頭非常細,約只有5∼8mm,注射時幾乎不會感到疼痛,而且新式的筆型設計,美觀且攜帶方便,劑量調整或注射方式都相當容易,同時又可維護個人隱私。低血糖是注射胰島素最常見的副作用,其定義為血糖值低於70mg/dl以下;當出現飢餓、盜汗、頭暈、顫抖、發冷、心跳加快、注意力不集中、意識不清或昏迷時就表示出現低血糖情形,此時應立即進食容易吸收的含糖飲料、果汁或葡萄糖錠。15分鐘後再監測血糖,若血糖沒上升且症狀亦無改善可再吃一次,若仍未改善應儘快送醫處理。因此開始胰島素治療的病患須有良好的飲食習慣,未進食、用餐時間不規律或吃太少都可能出現低血糖現象;而自我血糖監測、了解低血糖的症狀並時時提高警覺,都是預防低血糖最好的方法。
使用中的胰島素在15∼30℃常溫下避免光照可存放1個月,不一定要冰存,超過時間未使用完的胰島素則需丟棄,不可再使用;未拆封胰島素則應儲存於冰箱2∼8℃冷藏,不可冷凍。出外旅行也不建議將胰島素放置在車上或飛機托運行李箱中,以免高溫造成胰島素失效變質。

貼心小叮嚀
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因血糖控制不佳所引發的一系列併發症,當血糖已無法以口服藥控制時,注射胰島素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而非注射型胰島素如吸入式、鼻噴劑、口噴劑或貼片式也陸續研發中,目前已有吸入式胰島素上市,對於懼怕打針的病友,未來將有新的選擇。同時糖尿病患者外出時應隨身攜帶方糖、含糖果汁和糖尿病護照(內含緊急聯絡方式),萬一不幸發生低血糖時,可做及時的處置;病友只要依照醫師指示劑量施打胰島素,並養成均衡飲食習慣,即可獲得最佳血糖值和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網站內容為 長庚醫訊 所有,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