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兒童白血病,不再是難以治療的絕症

2019-11-29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兒童內科部 兒童血液腫瘤科 張從彥醫師
1歲多的阿寶因為發燒多日至醫院檢查,血液檢驗發現白血球數目高且有不成熟的芽細胞、貧血、以及血小板低下,住院安排骨髓檢查證實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圖)。家人原本傷心欲絕,難以接受,經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詳細地評估,判斷阿寶應屬於低危險群,化學治療的治癒率可達80~90%。開始治療後35天追蹤的骨髓檢查即達到緩解,治療2年半後療程結束,發病至今近6年,阿寶現在已經是小學一年級的學生,每天快樂地上學。家人都很高興當時有依照醫師的建議讓阿寶接受完整的治療,才讓阿寶順利恢復健康。
白血病俗稱血癌,是兒童最常見的癌症,可分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與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分別約佔兒童白血病的70%、25%、與5%,其中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平均治癒率可達80%。兒童白血病的診斷,除了抽血檢驗各種血球的數目外,必須安排骨髓檢查。抽取出來的骨髓液會做基本的抹片染色檢查,還需檢驗白血病細胞的免疫分型、染色體與分子生物學的變異,以及檢測微量殘餘疾病(MRD)等,可幫助預估白血病治癒的機率,和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如造血幹細胞移植),達到個人化醫療的目標。
兒童白血病的治療主要以化學治療為主,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療程約2.5 – 3年,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療程約1年。隨著化學治療的進步與新藥的發展,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在兒童白血病治療的角色一直在調整。目前認為部分病童若對化學治療反應不佳、白血病細胞有特殊染色體或分子生物學變化等,需及早考慮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然而有少數復發或頑固性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治療仍是相當棘手,所幸近年來免疫治療(如雙特異抗體、CAR-T細胞治療)有顯著進步,替這群病人帶來無限希望!
總結來說,兒童白血病的整體治療成績斐然,不再是束手無策的絕症,建議家長可多與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討論,以了解最適合病童的治療方式。
骨髓血在顯微鏡下只可見惡性白血病細胞,缺乏正常的各種造血細胞,這些癌細胞大部分只有細胞核,幾乎沒有細胞質,甚至還可以看到許多白血病細胞正在進行複製分裂。(如箭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