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卷第五期 98年5月1日發刊
桃園長庚健診中心專刊
病床邊的天使∼基隆長庚情人湖院區安寧團隊顧問陳心耕專訪
◎基隆長庚情人湖院區社會服務課社工師 賴慶芳 ◎基隆長庚情人湖院區社會服務課社工師 賴慶芳
一路以優異的成績考取台大護理系,畢業後擔任護理系講師及台大醫院護理督導,工作10年後赴美主修腫瘤護理學,同時選修老人護理學,回國1年後因張昭雄院長邀請空降林口長庚醫院擔任護理部主任,在長庚服務2年期後,內心對居家護理的使命感,使她的職場生涯再次的大轉彎,於1987年應行政院衛生署施純仁署長邀請任職衛生署科長,進行長達7年的「居家照護實驗計劃」。數年後正值事業高峰的她卻再次跌破大家眼鏡,選擇放下一切,從正規職場退出,從容地前往加拿大進修「老人學」,並重新思考、規劃自己後半輩子真正想走的路……這樣的奇女子正是本院安寧療護團隊顧問—陳心耕老師。
尋找天堂的感覺
心耕老師從不避諱談論自己曾遭受憂鬱症侵襲及罹患肌纖維疼痛症候群且日漸康復的經驗,並且還常以自己的親身經驗去同理及鼓勵其他正在經歷疾病痛苦的癌症病友,她紮實的護理背景加上罹病的親身經歷,特別容易引起病友及家屬的共鳴,也因此,別人認為無法忍受的苦難在她眼裡反倒成為一種特別的恩典,她眉飛色舞地描述道:「要不是經歷憂鬱症,我不會完全的體認到自己(作為一個人)的軟弱與有限,也就不可能有機會真正認識耶穌基督的愛及祂那超越宇宙萬物的力量!」
1999年8月在加拿大受洗成為基督徒的心耕老師,決定不再為了五斗米折腰,退休後的她說想要回台灣尋找「天堂的感覺!」,受洗1個月後她帶著在美國及加拿大實習所累積的居家護理實務經驗返國,並積極投入自己熱愛的居家照護領域,這一次,她不再侷限於自己熟悉的護理工作,反而謙虛的說:「自己是以志工的身分為社區服務,將過往醫療照護的角度加上靈性面的照顧,讓病人及家人的需要被照顧得更完整更統合。」
在美加地區所經驗的優質居家照護服務系統,讓心耕老師非常羨慕及嚮往,她希望台灣有一天也能夠發展出完善的居家照護系統,讓病友能夠安心地在家裡接受照護,多留些時間與家人相處並能在自己熟悉的場域善終。有感於基隆地區居家安寧資源的匱乏,她嘗試以私人的力量將國外的居家安寧服務帶回自己的家鄉來發展,在自己教會的全力支持下,從自家所在的橘郡社區出發,積極投入癌症末期病友與家屬的居家關懷服務,藉由自己的護理專業,主動擔任起家庭個管師,聯結長庚醫院的醫療資源、教會會友的人力資源來共同協助這些家庭,據說當年王正旭主任及專科護理師都曾接受請託,前往無法外出就醫的癌症病友家中義診!心耕老師感性地說:「能夠與這些家庭分享上帝的愛,陪伴這些癌症末期病友平安地走完人生,並且安慰關懷許多無助的遺屬,就是她心目中天堂的感覺。」
病床邊的天使
情人湖院區成立時心耕老師受邀擔任安寧團隊顧問,安寧團隊成立之初,團隊成員一方面要服務極具挑戰性的癌症病患,另一方面還要在安寧療護的理念中摸索成長,難免心理會有許多壓力與挫折感需要克服,心耕老師總能適時在團隊中提供建議並安撫成員情緒,無形中帶給團隊成員一股溫暖而穩定的力量。
此外,心耕老師再次結合教會的力量,主動協助社服課辦理癌症病友「溫馨上午茶」活動,藉由團康、藝術治療、慶生會、病友讀書會等活動來紓解癌症病友及家屬住院時的壓力,我們常可看到心耕老師帶著繪本或美術用品穿梭於各個病房區,自在地坐在病床邊為病友講故事,或引導病友藉由繪圖來分享心情故事;當病友返家休養時,心耕老師更會邀約教會的會友帶著樂器到病友家探訪,陪伴病友及家屬唱歌、話家常,讓本院的病友關懷服務從院內得以延伸到社區。
後記
德雷莎修女說過:「我們不需要為神做大事,而要用大愛做小事」,心耕老師在信仰的支持下,默默在情人湖院區奉獻,以陪伴臨終癌症病友及家庭的方式與大家分享來自上帝的愛!這位病床邊的天使謙卑地說她沒有遠大的抱負,她只想在自己能力及體力能負荷的範圍內去幫助那些無助徬徨的癌末病友,當個開心的志工,作個服事上帝的好僕人。但對與她共事近3年的我而言,心耕老師是基隆長庚值得珍愛的寶藏! 
網站內容為 長庚醫訊 所有,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