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任 劉忠一
在日新月異的手術治療裡,微創手術變成了手術的趨勢,也逐漸成為各科手術的常態。早期內視鏡發明後,各科的內視鏡手術如雨後春筍般的發展,包括胸腔鏡、腹腔鏡、關節鏡等,醫師用很小的傷口即可在人體的腔室內做各項手術。病人的手術傷口相較傳統手術小很多,術後的疼痛感也降低許多。所以內視鏡手術在發展了將近一百年之後,目前仍廣泛的應用在各科的手術。

但是即便這些內視鏡被大量使用,還是有很多的限制。例如影像的解析度如果不夠好,手術時就無法清楚的看到人體腔室內的各個器官。另外,是否有 3D立體影像的呈現也很重要,手術時如果有立體成像,也會讓手術的醫師能更清楚的看到每個器官或血管的深淺度,進而避開許多術中造成的不必要傷害或出血。其次,內視鏡器械往往都沒有關節,操作手術時有許多的角度是內視鏡手術無法處理的。最後,內視鏡手術只顧及到病人端的優點,醫師端大部分都是要站著手術或是要側身手術,甚至要在病人的頭位或腳位來手術,這些都對醫師來說是體力的考驗。一台刀若開超過 3∼4 小時以上,醫師的體力以及專注度都會受到很大的考驗。所以在十幾年前,機器手臂的發明,不僅僅保留內視鏡的優點,也大幅克服了上述內視鏡手術的限制。

長庚體系不僅追求醫療的先進,同時也講究病人的治療照護品質,在王瑞慧董事長大力的支持推動下,相繼在北中南各院區裝設新一代的機器手臂。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在達文西機器手臂裝機後,短短的一年半內,已經服務超過 200 位病人,在地病人們不用再四處奔波到各大醫學中心治療。從今年開始,有越來越多的機器手臂手術費用納入健保給付,也意味著越來越多的病人可以較低負擔使用較高品質的手術方式來減少術後併發症、以及縮短住院天數,病人不用接受傳統大傷口的術式下就可以成功治療疾病。

本期封面故事介紹了各科如何在手術上應用機器手臂,包括耳鼻喉科如何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一般外科精準切除肝腫瘤,婦產科切除婦女巨大的子宮肌瘤,大腸直腸外科切除腫瘤。

為了能讓在地居民們得到最好的醫療,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在創院 1 年後就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並成立機器手臂微創手術中心,成員包括一般外科、大腸直腸肛門外科、泌尿科、婦產科、耳鼻喉科、心臟外科以及胸腔外科。主要是提供精準癌症腫瘤切除及多項手術疾病治療,並且提升機器手臂手術後病人的照護品質,培育更多執行機器手臂的醫師,讓所有病人能更安心且更安全的在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接受治療。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