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長庚行政中心品質管理部專員 鍾旻珊
長庚醫療體系致力提升醫療品質,積極參與各種國家級醫療照護品質評選,展現臨床治療與照護之卓越成果,今年一舉榮獲 2023 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金 1 銀 2 銅 8 標章的肯定。林口長庚耳鼻喉部喉科暨睡眠外科團隊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創新治療」榮獲金獎,大放異彩。其他還包括林口長庚眼科部團隊以「早產兒視網膜照護」獲得銀獎,以及桃園長庚顱顏中心團隊「小耳症治療」和高雄長庚藥劑部團隊「腎病用藥智慧照護網」獲得銅獎,表現傑出亮眼。

有「台灣生醫界奧斯卡獎」美譽的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2023 年頒獎典禮於今年 1 月 30日舉行,鼓勵醫界自我提升醫療品質,提供更優質的生醫產品及醫事服務。林口長庚耳鼻喉部喉科暨睡眠外科團隊金獎主題「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創新治療」,不僅大幅減少術後併發症,也顯著提高手術成功率,還改變了四種睡眠醫學的觀念,促成當代治療模式的修正,被載入睡眠醫學的教科書中。

醫療院所類特色醫療組金獎
林口長庚耳鼻喉部李學禹教授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項高盛行率的疾病,估計在台灣有症狀且需要治療的病人約 80∼100 萬人,因長期夜間缺氧與睡眠片斷,恐造成全身多重器官及系統的傷害與合併症,導致社會整體生產力下降與醫療成本增加。首要的治療方式是使用陽壓呼吸器,惟長期使用的遵從度不高,傳統咽內手術以切除軟組織來擴大氣道,併發症多且療效不佳。林口長庚耳鼻喉部喉科暨睡眠外科團隊整合了四種創新手術:軟顎整合式手術、全舌消融手術、微創鼻中膈鼻甲成型術和複合式氣道減重手術,更加符合解剖與生理構造,提供個人化的精準醫療服務,大幅提升整體治療成果。

李教授表示,這項成果也改變了 4 種睡眠醫學的觀念,促成當代治療模式的修正,內容包含:(1) 睡眠外科手術的成功率取決於口咽解剖結構而非疾病嚴重度、(2) 睡眠時氣道阻塞在不同部位會發出不同頻率的鼾聲,據此可以聽聲辨位、(3) 睡眠時氣道之舌頭阻塞為多樣性,不只舌根,另有舌體與全舌模式、(4) 鼻腔空間是影響陽壓呼吸器使用的關鍵,而改善夜間鼻塞是增加呼吸器順從度的首要條件。這些成果受到國內外睡眠外科的高度肯定,成為當代治療主流。

李教授並強調,近年經過實證醫學的驗證,拓展了睡眠外科手術的臨床適應症,包含:兒童手術可改善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及生長發育、成人手術能改善心臟血管及新陳代謝疾病症狀、長者手術可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及改善夜尿,藉此重新詮釋睡眠外科的角色,讓咽內手術不只是氣道手術,更是一種預防醫學與全人醫療。

醫療院所類特色醫療組銀獎
銀獎作品為林口長庚眼科部團隊的「早產兒視網膜照護」,眼科教授吳為吉表示,早產兒視網膜病變是嬰幼兒失明的主因,依嚴重度可分為五期。為守護早產兒的光明未來,林口長庚於2006 年成立「新生兒視覺照護團隊」,整合新生兒科、視網膜科、兒童眼科、心智科、視覺復健、視光團隊等專科,建立標準化的篩檢與治療流程,並配備光學同調斷層視網膜掃描儀、3D 手術顯微鏡、玻璃體切除儀及廣角眼底攝影等高規格設備,至今已篩檢近 4,000 名早產兒,手術治療超過 700 個眼睛,其中眼內注射新生血管抑製劑治療成功率高於 97%,玻璃體切除手術治療第四期的早產兒視網膜病變成功率高達 94%,治療成果引領全國,更超越許多先進國家。論文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總數超過 60篇,國際學術地位舉足輕重。

醫療院所類特色醫療組銅獎
桃園長庚顱顏中心以小耳症治療「『左』顧『右』盼,耳目一新」,獲得銅獎,發展以自體肋骨雕刻耳朵外型並使用人工材料支撐的複合型重建方式,並與耳鼻喉科團隊合作,將外耳重建與骨導助聽器植入手術同時進行,加上手術模擬客製化,降低整體治療與恢復時間,治療成果深獲國內外專家肯定,也進行推動技術培訓與交流。

高雄長庚藥劑部也以「藥護腎-創新智慧領航照護」獲得銅獎,本於「預防勝於治療」的照護理念,導入創新智慧科技並應用研究成果,「穿針引線」打造出全台最完善的住院-門診-居家連續腎病照護網,腎病論文發表量在藥師中居於領先地位,也是唯一獲獎的藥劑部門。

長庚醫療體系統計自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開辦以來,至今已榮獲 61 座獎項。長庚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任委員表示,走向國際化是長庚醫院今後努力最重要的方向,希望未來不論是在教學、研究與臨床都要和國際接軌,也讓全世界知道台灣優秀的醫療品質。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