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甲狀腺癌與放射線碘治療
◎基隆長庚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郭昇峯、黃碧玉
對於常見的乳突性及濾泡性甲狀腺癌,除非其有特別的手術禁忌,目前是建議做全甲狀腺切除術或近全甲狀腺切除術。但是對於低危險,小於1公分的單一病灶,沒有頭頸部放射線暴露的過往史,也沒有遠處及頸部淋巴結轉移的病人,可僅接受單邊甲狀腺葉摘除術。另外依據林口長庚醫院林仁德教授的報告,對於手術後偶見型(Incidental finding)小於1公分的乳突性甲狀腺癌單一病灶,屬於低風險性的病人則可以不必再接受對邊甲狀腺葉摘除術。已知淋巴腺轉移者則合併淋巴腺切除術。手術後對有風險之病例或有殘餘癌組織,或再發者給予放射性碘治療。
碘131治療與一般的放射線治療不同。將放射線碘元素經由口服的方式吞下,由於甲狀腺組織有濃縮碘的能力,所以可以很專一地作用在甲狀腺,除了少數病人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唾液腺炎等症狀外,並不會有太大的副作用。一般劑量超過30毫居禮的放射線劑量,才會需要隔離於碘131病房中。什麼樣的病人才需要做此種治療呢?就是分化型甲狀腺癌的病人,做過全甲狀腺癌切除後,為了根除殘存不好的甲狀腺細胞,必須借助放射線碘元素的治療。一般來說,分化型甲狀腺癌病人的存活率相當高,做過全甲狀腺切除手術後,若再施以碘131治療更可以增加存活率。林口長庚醫院曾針對29年間完整追蹤之乳突狀甲狀腺癌1,931例病人加以分析,以腫瘤分期第1期為低危險群組,2至4期為高危險群組,在平均8.7年之追蹤後發現,第1期至第4期10年存活率分別為99.7%、95.6%、90.7%與。在危險因子統計分析方面,年齡與腫瘤大小都是重要危險因子之一。
自1950年代起放射性碘在甲狀腺癌之應用一直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在診斷上,超音波及細針穿刺細胞學診斷目前幾乎成主流,而放射性碘在甲狀腺癌術後的治療及追蹤上,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基隆長庚醫院情人湖院區地處空氣清新,景色優美、安靜的環境中,碘131病房在此已經成立4年多了,這為北台灣分化型甲狀腺癌的病人在術後進行放射線碘治療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治療環境。相關資訊可諮詢基隆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或核子醫學科。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