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在柬埔寨的國度,發現簡單的快樂
◎林口長庚大腸直腸外科病房護理師 賴怡君
繼非洲義診後,真的很開心能夠加入柬埔寨員工國際志工活動,這一趟旅程中,我學習及見識到最原始的單純生活。我們10位員工志工們秉持著同樣的信念一起工作,從剛開始的陌生,到最後熟悉吵鬧的氣氛,儘管在有限的資源與環境下,還是能夠分工合作,將事情一一完成。
當飛機抵達柬埔寨的領空時,大家從機艙往領土看下去,我們眼睛裡看到的是黃土泥濘的沼澤,努力的尋找是否有居民居住於此呢?或許有,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當然也無從尋找起。還好,一切沒有想像中的糟糕,飛機真正抵達的是較優良的土地環境,而我們也放下那擔憂的心情,繼續前往我們的目的地Graphis Health Center。中心負責人Peter為我們介紹及講解當地的風情民俗,讓我們心裡面更加踏實,知道我們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當大家抵達醫療中心時,心情又變得不一樣了,因為醫療中心沒有台灣醫院的先進及完整,加上資源的有限,讓許多事情必須熟練整合,並以有限的資源做到最好。
在居住環境方面,因為有限的電力而需限制照明及用電,例如廁所不設置照明燈,而是使用手電筒進行沐浴及上廁所,同時因當地沒有熱水器、吹風機與洗衣機之電器用品,所以只可洗冷水澡、而洗頭髮後只能採用最原始的方式以毛巾擦乾、衣服則是採自然太陽光日曬風乾等方法。此外我們的休息住所是一間樹屋,樹屋裡有一個以燒柴方式烹煮的廚房、水泥地板上鋪上草蓆及蚊帳就是我們睡覺的地方,裡頭沒有奢侈的冷氣空調,一切採自然風。這些原始的生活方式,大家從剛開始的不習慣,到後來慢慢轉變成習慣成自然。此外,當地的水質不佳,幸運的我們所飲用的是乾淨的瓶裝水,而當地較窮困的居民則飲用未消毒的湖水,在此Peter先生也利用時間,帶我們見識當地的水資源及當地野外求生的方法。這些是在台灣的現代環境下很難體會到的,在親身經歷過後,才會領悟到自己是多麼的幸運與幸福而知足。
我們在醫療中心的工作內容是看診、護理治療(床上擦澡、換藥、給藥)、衛教小朋友刷牙及洗手之重要性、協助小朋友洗頭蝨。其中洗頭蝨是我們的初體驗,我們也由過程中學習到洗頭蝨的方式與療程。而被服務的小朋友,是喜悅的、單純的享受及滿懷感謝,他們的回應讓我們覺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且有意義的。而這也是我第一次以英文做衛教,再由當地人協助翻譯,這感覺很新鮮,因為過去使用英文多是與外國人溝通、看文章及寫報告上,而這次卻讓我學到難得的一課。
在返台前一天,我們到當地的學校訪視,看看當地學生的學習狀況。有兩位台灣學生正在教導學生玩科學遊戲及簡單的英文,我們10人到低年級班教導他們基本的英文字母發音與書寫。我也再次站上講台,以英文教導他們正確的發音,套用了過去在台灣「佳音美語」上課時,老師的教導方式,同時也分享過去在澳洲時,當地人教我英文的正確發音位置。小朋友們很努力的嘗試及學習,而我們也透過遊戲獎勵的方式幫助他們表達及學習,讓他們更加享受學習的過程。不過,我也要謝謝他們,因為有他們,我才有機會分享及學習。
因為參加員工國際志工服務,讓我們發揮了Team Work的精神,彼此間互相包容體諒與幫忙,一件事情很快就完成了。其中洗頭蝨是最佳的例子,大家洗到最後的心得是「我們可以改行當洗頭妹了,快速又有效率。」因為這精神,革命情感很快速的建立,讓很多事情都可在歡笑中度過,希望下次有機會再與大家一起出任務,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