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職能治療師在新生兒早期療育的使命與角色
◎林口長庚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黃慶凱
職能治療師可經由醫師轉介,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中提供復健計畫與發展刺激,讓部分有特殊危險因子,例如極低體重以及有病理診斷(例如:先天性異常、新生兒窒息)或功能性指標偏低(例如:不正常張力、進食功能低落、發展遲緩)的新生兒,接受職能治療。介入治療的目標在於處理特殊問題,包括關節活動受限、張力過高或過低、過度躁動、進食問題或發展遲緩等,期待這些新生兒能獲得復健照顧並改善個案功能性的問題。
隨著新生兒加護病房感覺刺激理論的變革,近年來加護病房新生兒的照護,注重個別性發展以及家人和新生兒之間的互動,發展出個別發展照護模式(Individualized Relationship-Based Family-Centered Developmental Care),根據新生兒神經行為的表徵,設立計畫與環境,使新生兒可以獲得合適發展的情境。因此職能治療師關心生物與非生物的刺激對新生兒長期與短期發展上的影響,在傳統復健模式外,融入發展性支持照顧的觀念,提供新生兒神經動作、神經行為、感覺功能、環境刺激與進食功能的評估與直接治療,並提供醫療照護人員與家屬有關復健與發展的專業諮商與建議,使新生兒減少不適切與過多環境刺激的影響,期待這些新生兒能及早獲得復健照顧,使其有最好的發展條件。
在發展方面有疑慮的高危險群新生兒出院前後,經新生兒科或其他專科醫師評估與篩檢出可能會出現發展遲緩的新生兒,可以轉介、通報早療中心,或轉診復健科專科醫師,再轉介各兒童發展相關專業(包含職能治療師),透過篩檢、評估、衡鑑,給予規律的直接治療療程或長期追蹤諮商。職能治療師的重要任務與職責在於提供新生兒多元的早期療育介入,使新生兒順利發展出各項獨立生活的能力。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