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守護小小生命,創就遠大未來
◎林口長庚新生兒科主任 林瑞瑩
少子化問題讓新生兒的保育更具使命
台灣社會少子化的情況日趨嚴重,2010年更創下年出生人數低於17萬、或出生率僅7.21%的新紀錄,這樣的出生率不禁讓我們為台灣未來的人口結構失衡捏把冷汗。也因此,對於未來的主人翁,我們有給予最優質保育的大使命,希望他們都能平安成長,發揮每個人的最大天賦。
台灣人有著在新生嬰兒滿月時告諸親友,分享新生命誕生的喜悅的習俗,這是非常有趣的生活智慧。許多國家以嬰兒死亡率來代表國家地區經濟衛生的程度,人口統計結果顯示嬰兒(1歲之內)的死亡有一半是發生於出生後1個月(新生兒期)之內,難怪寶寶過了滿月的關卡要加以慶生。相對於其他的次專科以器官系統作為分科的標準,新生兒科是以年齡來分科的;新生兒科醫師的任務就是負責照顧這些剛出生的嬰兒,確保他們平安健康的進入兒童期。
新生兒科醫師的工作範圍
新生兒科醫師的工作包括產科病房的產前會診、產房待命以適時進行新生兒緊急照護、嬰兒室之一般照護、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急重症照護和定期健兒門診等。林口長庚醫學中心的新生兒科新生兒加護病房的設備先進,人員訓練達國際最高水準,精湛的外接轉送團隊將這些珍貴的醫療資源分享到北台灣地區所有有需要的婦幼醫療院所,透過週產期緊急醫療網提供快速高效率的到府新生兒緊急處理及病患之轉送服務。
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成立提升重症新生兒的存活率
秉持服務病患和善盡社會義務的理念,本院的新生兒加護病房設立於年,在健保尚未實施之前就投入大量資源,造就了目前全國規模最大也是設備最完善的新生兒加護病房;為提升研究及照護品質,2009年12月成立長庚醫院新生兒醫學中心,為新生兒病患提供醫療照護和臨床研究的整合平台。新生兒醫學雖是較新的學科,但近半世紀以來,新生兒學的知識、醫材和用藥上不斷有新的突破,這些成果直接嘉惠於新生兒病患,大大改善了重症新生兒的健康和提升了重症新生兒的存活。近5年來,本院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新生兒存活率已可達到96∼97%。
需要住到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重症病患中以早產兒佔大多數,約50∼60%。目前林口長庚醫院每年約照護1500名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的極低體重早產兒,居全國此病患族群的四分之一。本團隊在11年前就已經成功救活一名出生時僅有23週的極度早產兒,更難得的是這名男孩目前已成長為一個健康、聰明,前程無限的資優生。
本院成功照護了多位出生體重低於500公克的早產兒,其中最低出生體重者為420公克。我們對早產兒的優異照護品質,除了得到2009年度國家品質獎章之評審肯定之外,更於2010年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強大醫療陣營為後盾的新生兒醫學中心
長庚新生兒醫學中心有整個長庚體系強大的醫療陣營作為後盾,也是整個新生兒照護體系中的對外窗口。除了早產兒照護之外,本中心在與小兒外科、小兒心臟、神經科、心臟外科、神經外科等科系合作,接受來自各地轉診的各種先天性的構造異常病患,如腸阻塞、先天性橫隔疝氣、先天性心臟病、水腦等等;針對這些先天性疾病的治療,本中心也都有非常好的成績。此外,隨著本院眼科對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先進治療,也讓本中心逐漸成為台灣地區治療早產兒視網膜病變之重鎮。
專屬新生兒的呼吸照護團隊
生產過程不順所衍生的併發症,如生產窒息或胎便吸入症候群等,是新生兒健康的一大殺手。本院成立專屬新生兒呼吸治療團隊。近年來,引入與國際同步的高頻呼吸器、一氧化氮吸入治療,和新生兒葉克膜(ECMO)治療,本院此類型疾病的治癒率不斷提升,病患住院的時間大幅縮短,出院後也都有極佳的預後。
好的醫療是昂貴的,身為新生兒科醫師,我經常會以這句話不斷的提醒自己和提醒團隊的同仁們,我們所做的事情是利用許多來自醫院和國內大眾所提供的資源,我們絕對要虛心努力,完成社會賦予我們的任務,為台灣兒童的健康把關,幫助每一個出生的孩子,將來都有機會發揮他們的天賦。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