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夜間激烈肢體動作∼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
◎長庚桃園分院睡眠中心神經內科醫師 蔡育泰
有一位中年先生白天溫文有禮,但晚上睡著後會講粗話,比手畫腳像是跟人吵架,他的太太對此飽受困擾。某一天晚上,睡夢中他突然揮拳,一拳把老婆的肩膀打到脫臼。被叫醒後才發現他夢到有人要非禮他老婆,盛怒之下一拳打向對方,哪知道這只是一場夢,冤枉被打的卻是自己的老婆。
原來在作夢
這是一種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大部份的夢在快速動眼期發生,此時期腦部細胞活躍程度有如白天,但身體的肌肉應讓是放鬆的;有些人這時肌肉沒有完全放鬆,於是就會發生把夢境演出來的狀況。這些異常行為,包括打人、罵人、跟人說話或踢床等。於是跟他睡在一起的人就倒楣了,輕則被吵醒,嚴重則可能會被枕邊人打傷;而患者本身也可能因動作太劇烈而受傷。曾有人因用力踹床,而造成小腿意外骨折。
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
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好發於中老年男性。大部分沒有辦法找到特別原因,但認為可能和神經退化有關;另一部分的急性發作患者,可能跟酒精、安眠藥的戒斷,或使用某些抗憂鬱藥物有關。有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者,往後罹患帕金森氏症或其他神經退化疾病機率會比一般人來得高。
如果身邊有這樣的人,最重要的是保護病人及枕邊人的安全。藥物治療通常可以有效控制這些異常的行為。大部分的醫師會選擇一種抗癲癇藥物「利福全」做為首選藥物。另外若病人同時合併有週期性肢體動作(另外一種睡眠疾病),或本身是帕金森氏病者,使用抗帕金森氏病藥物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需與癲癇作區別
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必須和睡眠中發作的癲癇,尤其是額葉癲癇做區分。有人發作時會一直作仰臥起坐或騎腳踏車等重覆的動作,甚至劇烈到翻到床下;另外有些人發作時會叫出聲音,臉上露出笑容,手腳做出用力伸直的動作。
另外一種狀況是癲癇大發作後的混亂期,這時病人會迷迷糊糊的,可能會有一些異常行為,包括坐不住而一直想起床、或對他人做出反抗的行為等。在夜間,當家屬沒有看見明顯的癲癇發作,只看到發作後的混亂期時,常因為不完整的敘述而讓醫生誤判為其他疾病。
如果是診斷為癲癇,需要用藥物控制。因為癲癇有可能會演變成大發作或重積狀態,或是發作時發生意外事故。
就醫注意事項
就醫時,醫師會詢問症狀已發生多久?發生的頻率如何?以及發生時的詳細狀況。大部分患者自己並不曉得狀況,因此最好要有目擊者陪同就醫,或把看到的狀況寫下來或錄影,這樣對病情的診斷和治療會有很大的幫助。
其他伴隨著睡眠問題的事件
除了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其他在睡覺當中出現的異常動作或經歷,英文統稱作parasomnia(伴隨著睡眠的事件),中文有時譯作類睡症或異睡症。簡單介紹如下:
1.與非快速動眼期相關─如夢遊、夜驚與醒後迷亂
大部分是從深睡期中醒過來,可是卻又沒有完全清醒,結果起來走路或做事情自己卻不知道(夢遊),或像喝醉酒般的混亂行為(醒後迷亂)。而夜驚則是深睡當中,突然驚恐、大叫,伴隨著盜汗及呼吸急促。
2.與快速動眼期相關─除了本文提到的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還有睡眠癱瘓症以及作惡夢
睡眠癱瘓症就是民間俗稱的『鬼壓床』。以睡眠的角度來說,並沒有鬼在壓人,而是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的相反,全身的肌肉已完全放鬆時,人卻還沒有完全入睡;或已經醒過來,清醒的腦袋卻無法控制身軀,因而產生一種令人害怕的感覺。
3.其他
頭部爆裂感覺症狀:頭部感覺有炸彈爆開的轟隆巨響,但頭卻不怎麼疼,與作夢作到一半痛醒的睡眠頭痛不同。
睡眠相關進食症狀:有人睡到一半會起來吃東西,而自己卻無法控制這樣的行為。有些人會伴隨有其他睡眠異常,但很多人跟安眠藥,尤其是使蒂諾思(stilnox)的使用有關。
居家環境注意安全
睡眠當中如有激烈的肢體動作或夢遊、迷亂等行為,要特別注意患者及枕邊人的安全,建議視情況作如下安排:
1.房間內避免放置危險物品,如剪刀等尖銳物品。
2.地上物品擺放位置應整齊,避免下床時撞到或絆倒受傷。
3.臥室內不應放置過多藥物,以免在迷糊狀態下過量服用。
4.床緣應以軟墊覆蓋,避免腳用力踢時受傷。
5.若患者可能會起來走路,可在門口掛一個鈴噹,萬一走出門時可以提醒家人,或許也可以把患者吵醒。
6.患者激烈肢體動作尚未改善前,不要與患者睡同一張床,以免受傷。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