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談雷射針灸減肥的優點
◎高雄長庚中醫科系針灸科主治醫師 胡文龍
肥胖,是現代人健康的重要課題。肥胖使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脂症、糖尿病、脂肪肝、膽結石、痛風、骨關節炎、睡眠窒息和部分癌症等疾病的罹患率增加,而且其病情亦隨肥胖程度而越加嚴重,所以維持標準體重是維護健康的重要法門。大多數肥胖者乃屬於單純性肥胖,亦即非繼發於其他疾病者(如甲狀腺機能低下、庫辛氏症候群等)。衛生署對成人肥胖定義為: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身高(m)2】介於24∼27之間者為過重;BMI介於27∼30之間者為輕度肥胖;BMI介於30∼35之間者為中度肥胖;BMI大於35者為重度肥胖。此外,男性腰圍大於或等於公分,女性腰圍大於或等於80公分即為腹部肥胖,是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聚集的現象:腹部肥胖、高血壓、空腹血糖過高、高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符合三項以上者即屬之)的危險因子之一。雷射針灸(低能雷射穴位照射)具有安全有效、無痛、方便省時的優點,在減肥方面有其相對優勢。
肥胖與體質和家族史等遺傳因素有關,吃多動少更是重要的後天因素。人到中年以後,身體由盛轉衰,腎失溫煦,脾胃運化功能亦有所降低,加上活動量減少,遂使水穀精微不得正常敷佈,留聚不去而為脂膏,易致痰濕內生、氣滯血瘀。故肥胖的中醫病因以脾腎陽虛為其本,以痰濕瘀滯為其標。《中醫大百科全書》
肥胖的分型: 西洋梨型(下半身肥胖型)─症狀以臀部與大腿肥胖比較明顯,臉色蒼白、怕冷、月經量少、晨起容易腹瀉等,中醫歸類為脾腎陽虛型肥胖。 蘋果型(水桶腰)─上半身與腰部之間曲線較不明顯,容易疲倦、胸悶、食慾減少、痰多等症狀,中醫歸類為痰濕型肥胖。 火山型─此型較為常見,體胖形壯、容易餓、食量大、口乾舌燥、便秘,飲食偏好葷食及甜點,偶有青春痘出現,中醫歸類為胃熱濕阻型肥胖。 水嫩型(喝水也胖型)─症狀為肥胖均勻、肌肉鬆軟、讓人有水腫的感覺,食慾不佳、吃的少卻不見體重下降,甚至連喝水都會胖,中醫歸類為脾虛型肥胖。
雷射針灸通過對肥胖者神經及內分泌功能的調整,一方面能夠抑制其亢進的食慾,減少進食量,同時抑制其亢進的胃腸消化吸收功能,減少身體能量的攝入;另一方面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能量消耗,促進體脂的動員及脂肪分解,最終實現其減肥效應。(于嫦琴等,中國中西醫結合雜誌,1998)
治療對象為單純性肥胖症及腹部肥胖者,排除神經、內分泌或代謝失常性引起的肥胖症,BMI大於25(台大及成大醫院標準)。治療取胃點(圖一)、飢點(耳穴)、天樞、大橫、水分(圖二)、水道等穴。胃熱濕阻加肺、大腸、神門(耳穴);脾虛痰濕加中脘、豐隆,下肢浮腫加復溜;氣血瘀滯加心、肝(耳穴)、三陰交。使用「雷射」(handylaser trion, type ),最大輸出功率50mW,波長785nm,以巴爾頻率(Bahr frequency)照射穴位,治療能量相當於0.25J/㎝2。每週三次,十二次為一療程,療程間隔3日。一週可減0.5∼1.0公斤,一個療程可減2.0∼4.0公斤。
飲食方面建議攝取輕工作者所需的熱量,以身高160公分女性為例,每日攝取總熱量為1620大卡,分配原則為早餐810大卡、午餐540大卡、晚餐270大卡。
雷射針灸減肥的優點:(1)安全無痛-雷射針灸為非侵入性治療,治療能量僅需0.1∼0.5cm2,完全不痛。(2)有效-從臨床觀察雷射針灸減肥的療效與傳統針灸相當。(3)方便省時,單次治療僅需3∼5分鐘。
肥胖者交感神經功能低下,副交感神經功能亢進,物質代謝異常,特別是脂質代謝障礙。針灸可改善交感神經的抑制和副交感神經的亢進狀態,對異常的脂質代謝有調整作用。(齊淑蘭,韓世涌,中國針灸,1996)胃、飢點、肺、大腸、神門能健脾清胃,降低食慾;天樞、大橫能升降氣機,通調腑氣;水分、水道、復溜能通調水道,利水消腫;中脘、豐隆能和胃健脾,利濕化痰;心、肝、三陰交能活血化瘀,行氣止痛。多數受治者感覺食慾下降、神奕、眠佳、排便順暢,體重、體脂肪有所下降,腰圍減小。說明雷射針灸和傳統針灸一樣能抑制興奮的副交感神經,加強脂肪的分解,促進新陳代謝,從而食少、又無乏力體倦感,而達到減肥的效果。又雷射針灸具有無痛的特點,在減肥方面更具優勢。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